最新消息


台東民宿網最新消息
標題:◤名字沒有龜也能這樣玩!喝杯咖啡凝望龜山島、看海嘗宜蘭鮮味◢

在「里山之眼」咖啡廳,和龜山島共享優閒午茶時光。雖然名字裡沒有龜這個字,不能因此而免費登龜山島,不過,也不用氣餒,龜山島不只可以登島近距離接觸,也適合遠望,在不同的地方凝視它,配合周邊環境氛圍,更有說不出來的感動!此時,龜山島不只是靜靜矗立在遠方的島嶼,更是旅伴,陪伴自己共度美好的旅遊時光。

〈樂趣1〉里山之眼 山海繞、咖啡香

地點:馥蘭朵—宜蘭里山藝術文化園

前身為北關休閒農場,馥蘭朵將它改造成馥蘭朵—宜蘭里山藝術文化園,在廣及20公頃的山林腹地中,以藝術做為遊客與自然生態交流的媒介,走上長約1.2公里的「里山之道」,沿途有各種結合周遭自然景觀的表演、裝置藝術、在地美食迎賓,透過這片「里山藝境」,豐富遊客的身心,也成功展現融合藝術與自然生態的新型態旅遊方式。

讓人耳目一新的「里山儀式」,共有5個表演,首先是揭開序幕的「離塵囂」,象徵以鑼聲洗滌城市的虛實,是進入里山之道的過渡儀式;接下來是在溪水中的肢體藝術表演「塵虛入」;沿山路緩步向上行,瀑布旁等待大家的是振玉缽的「即靜音」表演;再往上走到兩棵高約兩層樓的蓮霧樹下,雙人表演的「棋不語」無聲演繹人與人、人與自然內心的對話;最後漫步到里山之眼咖啡廳,面對著遠方的龜山島,氣勢奔騰的「山海繞」鼓聲回蕩在山林、海洋之間,也打進在場的每個人心中。

半露天的里山咖啡廳也是凝望龜山島的夢幻般場地,點一杯手沖咖啡,搭配精選甜點,靜靜品味里山之美,而龜山島在海的那一側與我對望,海水無垠、悠悠晃晃,龜山島仿若夢中家鄉,喚起另一種鄉愁。

「山海繞」的鼓聲迴響在里山山頂,振奮人心。

馥蘭朵─宜蘭里山的「里山知味」餐廳提供美味的西式輕料理。

〈樂趣2〉品嘗美食 觀漁船進出港

地點:大溪漁港

大溪漁港是宜蘭的觀光漁港,位於宜蘭頭城鎮大溪里,除了可看見一艘艘漁船進出港口,還有漁夫市集、美食街、直銷中心和拍賣中心等,不論是來採買魚貨或者品嘗海鮮,都很方便。尤其海鮮美食區從早上9點營業到晚上8點,可以說從一早漁船出海捕魚到晚上美食街打烊前,漁港時時人來人往,熱鬧非凡。

觀光客一般會先進到觀光直銷賣場,也就是海鮮美食區參觀,這座建築物外型就像一頭鯨魚聳立在港口,長長的屋身兩側設計許多大片的玻璃窗,明亮的光線、開闊的視野,整體營造出一種乾淨舒爽的優閒氛圍。走在裡頭閒逛,可看見眾多攤商販售海鮮料理,各家自有其標榜的特色菜,蝦、魚、貝類及透抽等,搭配清蒸、醬炒、川燙、豆瓣、酥炸等作法,變換出琳瑯滿目的海鮮餐;不想吃太多海味,也有時蔬、炒飯、炒麵及蛋類料理可選擇,價格不貴,4~6人點餐,約1,000到1,500元即可吃到飽足,品質和價格頗讓外地來的遊客吃驚。

更驚喜的是,在此用餐,透過大片玻璃窗即可見到龜山島!大大的島嶼,就像慈愛的長輩默默看著港口中進進出出的漁船,多少年來,漁船在它的附近移動,對漁夫來說,龜山島或許形同另一種燈塔,看見它,就知道家在哪一方吧?而對遊客來說,能在此品嘗到物廉價美的海鮮,除了心滿意足,更多了一份感恩!

大溪漁港吸引遊客前來採買魚貨。

◆小檔案:

海鮮美食區公休日為每月第二、四週的週二。

龜山島是宜蘭的最佳代表,遠觀、近賞都迷人。

海鮮美食區有各種海鮮料理。

大溪漁港的海鮮美食區,集結眾多攤商販售海鮮產品。

〈樂趣3〉觀海聽濤 遊奇岩美境

地點:北關海潮公園

從停車場往公園方向走,其實就開始一連串的地質探索,單面山、豆腐岩、小海岬等自然奇岩怪石林立,每走一步幾乎就要來聲驚呼,東北角沿岸竟然藏著這麼一片美麗奇巧的風景?沿著北部濱海公路馳騁的旅人,絕對不要忘了停下車,拐進來好好參觀一番。

公園內設有完善步道,吹著海風、耳聽海水呢喃,輕鬆健行其間,枝幹繁衍茂密、盤根錯節成一棟樹屋的台灣莿桐,是休息的好去處;樹木對面的平台,有兩支據說建於嘉慶年間的古砲,距今已有160多年歷史,讓人分外思幽古之情;穿過雙岩緊靠合成的一線天,往底下走去會發現別有洞天……,好多景點都相距不遠,讓人玩得不亦樂乎。

最後再順著陡峭石階上到巖頂,眼前海闊天空,挺立在迎風處鳥瞰,竟頗有天地中唯我獨尊之傲感。細賞360度環繞視野,山景一側偶見到列車通過;海景這方不時浪濤拍岩,靜中含動的風景,有如欣賞一部北關海潮電影,氣勢萬鈞,難怪1825年時任噶瑪蘭通判的烏竹芳,將北關海潮列入「蘭嶼八景」中,並寫下「蘭城鎖鑰扼山腰,雪浪飛騰響怒潮。日夕忽疑風雨至,方知萬里水來朝。」一詩。在這幅自然美圖中,龜山島穩坐前端,任一波波海浪拍岸,激起無數高低四濺的水花,不變應萬變之姿,成為海潮公園最潮的標誌,也是旅人心中最美的主角。

◆小檔案:

北關海潮公園相關網址:https://www.taiwan.net.tw/m1.aspx?sNo=0001106&id=606https://www.necoast-nsa.gov.tw/Attraction-Content.aspx?a=274&l=1

北關聽潮公園可邊欣賞海景邊聽海潮聲。

一線天的奇特景致,讓人有種探險奇趣。

〈樂趣4〉港口鬧景 蘭陽博物館

地點:烏石港

2010年開館營運的宜蘭縣立蘭陽博物館,巍巍矗立於頭城鎮的烏石港區,主建築造型靈感來自北關的單面山,曾獲得國內外許多建築大獎,可說是宜蘭人的驕傲。博物館以「認識宜蘭的窗口」做為營運角色定位,主建物的最高頂點朝著龜山島,彷彿與它深情對話,藉由參觀博物館,不論是內部展覽、建築物設計意象,或是外部的濕地生態,均讓人更了解宜蘭之美,也能感受到蘭陽博物館所傳達的「生態博物館」概念。

博物館所在的烏石港,自然也是凝望龜山島的最佳地點,漫步港口,舉目四望,一邊是蘭陽博物館獨特的身影,另一邊是龜山島的優美島形,港口中停放著新穎舒適的遊船,準備搭載遊客前往龜山島探祕,此情此景,不免讓人懷想起往昔蘭陽八景中的「石港春帆」盛況。

而在離開宜蘭前,龜山島還會對旅人來個深情回眸,在烏石港轉運站候車,隔著馬路望過去,正好和前方的龜山島對個正著,大大的龜山島,前方有數艘漁船點綴,豎立在馬路邊的支架彷彿相框,將這幅景象框起來,這是龜山島送給即將遠離的遊客或遊子,最浪漫的一幅宜蘭風情畫。

◆小檔案:

宜蘭縣立蘭陽博物館網址:https://www.lym.gov.tw/ch/index.html

蘭陽博物館主建築曾獲國內外多項大獎,時時刻刻呈現動人光景。 

資料來源:https://playing.ltn.com.tw/article/19598

發布日期:2020-06-24 09:37:20
回上頁